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弯弯青柯(张庆合)博客

心相印 情相依 梦相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播种自省习惯 收获精彩人生【原创】  

2010-09-13 23:13:36|  分类: 心语散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  一个人了解自己最不易,一个人了解自己又最容易,关键在于是否拥有一个良好的习惯;每个人都会有错误,每个人都会有缺点,但一个人对待错误和缺点的态度,是决定其人生之路或平庸、或精彩的本质区别。 所以,古人云:“吾日三省乎吾身。”

        孤灯下,月影前,让自己屏住呼吸,回想一日之事;孤枕边,书桌前,让自己凝神遐思,笑看人生之路……而这,就是自省。

        自省是自我心灵的独白,自省是人生价值的扣问,自省是理性智慧的回归,自省是梦想希望的放飞。李开复说:虚心听取他人意见,接受良师指点,这是自省和进步的先决条件;事后认真反省,努力改变自己,从反思中获取前进的力量。 

        有一句名言:“播种一种习惯,收获一种性格;播种一种性格,收获一种命运。”所以,让我们培养一个自省的习惯,秉持一种客观的态度,时常反省一下自己。至于错误或失败的原因,是缺乏自信,还是自视太高;是优柔寡断,还是刚愎自用;是循规蹈矩,还是恣意妄为;是方向迷失,还是名利羁绊?只有找准原因,自我提高,才能真正做一个从优秀走向卓越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引用席慕容《分享》的诗句自勉:“欣赏你的人可以使你充满自信,批评你的人可以使你愈挫愈勇……”同时,我想说的是——

       自省的人可以使你远离困惑,自省的人可以使你的人生之路更加精彩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【载于《洛阳轴承报》、《永煤信息报》】

 

      附:  席慕容的《分享》:

 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 欣赏你的人可以使你充满自信

        批评你的人可以使你愈挫愈勇

        伤害你的人可以使你更加坚强

        疼惜你的人可以使你知道感恩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0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